maxresdefault (2)  

 

當朋友講到傳銷,台灣人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沒空。」

鴻森,一個讓台灣很多年輕人又愛又恨的名詞。

善的外衣,惡的載體。

把中國人的傳統美德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一個地方,更是培育出無數人才的超強社會大學。

雖然他倒了,但是每當同樣在這間公司經營過的人聚在一起時,總有聊不完的恩怨。

那不是負面,是記錄我們成長的軌跡,是一種去哪都沒法得到的珍貴經歷。

 

 

大概三年前吧,林北月大俠因為劈腿被抓包之後和前女友分手,導致了好一陣子的精神失常期

自殺騙人樣樣來,大俠都不大俠了。

當時還順便被自己平時挺看好的學弟擺了一道(我永遠都不會說是陳坤勇那個很馬英九的娃娃臉)

更被有七年交情的兩個好兄弟銃康銃到菊花開、開燦爛

人脈崩潰,心念全失,一心一意只想做一件大事,只想做了搞上我前女友的蕭邦傳的男二

基本上那時候是人見人怕,因為一封簡訊引我在手上用菸燙下了一個雨字,加上平日行屍走肉啊啊叫的形象,跟僵屍沒啥兩樣。

某晚我直推人張包子在FB上密我,把我約了出去。

經過穿著花襯衫和我氣味很合的賈修,還有一身韓風當時和我進行心態攻防戰的阿雪,兩人一番分析比較厲害之後

 

我簽了會員件

簽歸簽,要不要經營是另一回事了,林北討厭傳銷。

until,活著最美好就是這個until。

 

until某天根本還不熟的賈修約著唱歌,明是唱歌,暗是跟進

那天認識了一個瞇瞇眼、熟到現在的老楊

 

你也知道,月大俠自我意識如此重,外加自認受過高等教育、出入下流社會的超級天才,怎麼會對一個穿好貴的西裝的大學生有什麼好感呢?

不空杯啊~~~~~不肯學習阿~~~~~~

 

一直到前女友樂樂用很血腥殘忍的激將法,把林北說到沒一塊好(當時我還得忍著不甩她巴掌的舉動)

再次被鍥而不捨的賈修給拐了出去(哪!那些在抱怨著、說自己盡力的人有點自覺啊!我當初機掰到人放掉,還有別人願意花更多心力來帶我!)

賈修和老楊對我做了開啟夢想的新人啟動後呢?

 

有認真經營過鴻森的人想必對"打賭"這個名詞是又愛又恨

硬到靠杯!不賭錢不賭命,專賭人性!

賭啥來著?賭林北一個月沒達成直推十女朋友再次跟人跑掉!

我擦他X的個基拔毛哩!擺明要我死!我根本還沒忘記小雨跟人走的傷痛啊!

於是我就在綠蓋的外面,一個人潮最多的時段,大聲叫喊

 

「我!一定要在一個月內完成直推十!」

 

然後就悲劇了,從此陷入萬劫不復、正面積極、流浪荒野、征戰天下的很屌的一種矛盾情境

我必須說,和高雄團隊相處是最愉快的一段時光

你知道"滿懷希望"的為了某個信念去拼搏的熱血嗎?

 

 

回歸公司是天底下所有上線絕對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回去有幾種效果─

1.加強思想灌輸(這名詞絕對比洗腦貼切)

2.進到一個每個人都在拼命耍正面的場合吼一吼叫一叫,包穩你在外面做直推時被人打槍的負面都沒了,充電

3.讓一些聘階較高的人能夠享受講課的成就感(這表示將來你也有機會)

4.順道凝聚團隊向心力

5.反正人是最會浪費時間的,把原本就會浪費掉的時間挪來學學人家怎麼開口話唬爛也不錯

 

聽起來很黑暗、很負面嗎?

如果你會這樣想,那你可以點上一頁了,等你多吃點苦再點進來看可能才會有體悟

有時候我們長大總以為原來社會太黑暗,其實是我們太天真

也太自以為是,總是自以為一切就該和我們所想的一樣

 

要嘛活著看見自己淪陷於惡,或者死於心中的正義

 

你能想像林北當時列名單時,還他媽當真想不到要寫誰的名字,完完全全的人脈崩毀

結果一個月內居然能夠約到六十八個人踹共嗎?

我每次回想每次驚訝,坑爹的我到底怎麼辦到的阿?

 

 

 

OPP,全名叫做招商說明會,要嘛是以課堂的模式進行,要嘛是個體戶單人一對一(在ABC法則的催化下變成了二打一,鬥地主yeah!)

就是當你的直推數到達一個數量,底下開始有人跑了,而你對公司的了解也具備到一個程度之後,你要去幫底下的人講給別人聽的東西

那麼愛嘴砲的我想當然躍躍欲試的不練就自行跑

所謂上單蓋倫送人頭,註定全局輸成狗

被打的槍數在在考驗著我的忍耐力,不過不要緊,林北有一定要讓收入贏過軍官的決心

後來到了墾丁幫忙兩個月,再次回到組織後,恰好團隊發展到台中了

於是我回到中部發展,而此時原本讓我心頭很熱的高雄團隊也悄悄消失

 

我為了能夠出去跑OPP,和老楊每天聽著布袋戲歌曲看著他的車牌練講

陌生開發對我而言跟吃飯一樣,路上隨便遇到一個人,過兩天就能把他約出來

我一直很不喜歡傳統傳銷的話術,太豪小虎爛了

大家自然點嘛!

對不認識的人通常都是這麼邀約的:「我欣賞你,現在底下有缺人,要不要來兼個差?」

見面詳談,有時候連什麼"很棒啊、對未來有幫助、是你成長的機會"之類的話都懶得講了。

剛開始經營時會說上幾句,但實在很拗口

 

 

後來也開始自己跑了,雖說我那流氓般的眼神一直是我的罩門,但憑我三寸不爛之舌總是有本事把對方虎的一愣一愣的

要說我心機嗎?

不好意思,做業務還真的什麼都要會,若是你嫌我髒或者臭

要嘛是你沒被人家狠狠的洗臉過,命太好

要嘛是你青春期還沒到,第二性徵都還沒出現

 

 

 

跑的case開始漸漸變多了,有過一天要談7場,也有過一天5場跑到定位後結果全部被放鳥

痛嗎?有好幾次我一個人在清水的某段路橋下抽菸痛哭,領導人老楊打來了我電話按掉

有好幾次特地騎車經過前女友在大甲的老家,想說給自己一點激勵的效果,結果他媽的更加懷疑自己在幹嘛

 

在鴻森這間公司裡,當你成為A角色(負責開口豪小的人)

你就必須肩負起談場、新人啟動、小凝聚、讓完全沒責任感只有一張嘴的瘦巴巴體系長幹、業績壓力、客訴件、夥伴賺不賺的到錢、被家人質疑、被朋友質疑、被自己質疑

等等他媽的壓力

一整天可能早上七點開始有場,跑到晚上十二點你還得半夜趕去開會,開會第一句就是讓那個很展望天際的體系長問業績

一句話,累到脫肛

 

後來,高雄團隊撐不下去了,不論是收入還是信念

他們也發現了公司的內幕

相信我,全世界所有公司行號都有內幕,但是在傳銷業裡面有內幕是一件相當嚴重的事,後面會提到

 

當時我們在台中的人立刻被打上預防針(我必須說,那位體系長的專長只有打預防針和打夥伴)

我也懷抱著一個"沒有退路了"的信念再苦苦支撐,因為我不想輸給一個什麼都不會的軍官

信念和友情相會,信念贏了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真的太年輕,以為"我們要一起好好加油、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一起開體系、到時候我們各自帶爸媽上同一艘郵輪"等等之類的話會是雋永的承諾

連白紙黑字都沒有,薄如蟬翼,脆弱的很不堪

後悔嗎?我到現在還覺得對不起他們,不是他們背叛了公司

是我背叛了他們

老楊面臨當兵的問題,還有家裡的事業要幫忙,被杏林子責問,還帶我們到他家當著我們的面打他

老楊也走了

 

人生來來去去很多人,我見過,感受過,品嘗過,大醉過

在他們離開之前,我曾經有過"原來並肩作戰是那麼美好"的感覺

當這種感覺變成回憶時

當我自己一個人獨自帶著團隊,扛起"新人啟動、凝聚、談場、激勵、教育"等等

當我開始不知道能找誰借力只能自己硬來時

已經是獨自一人面對千軍萬馬了

我的身後,再也沒有任何支柱

 

 

談case的過程中想到很多方法,也越來越不想按照那些豪小的話術來進行

畢竟傳銷最愛講的"這是你自己的事業"

幹,我的事業,那就我來做主

我說了算!

 

業績代表事實,事實證明當時我這樣做的業績反而比他媽豪小財富時間朋友來的好

話術的訓練只是一開始怕你嘴巴殘不會說話,給你個範本

人都要懂得長大,以往我被丟在外面沒資源時,最喜歡做的就是觀察別的業務或者別的A角色如何跟人溝通

有樣學樣,回去自己想

回NDO上課時,我最愛寶尼陳那套誇張式的演講還有師傅霸氣絕倫的口條

 

 

到最後,越來越多人走了

我也走了

 

走了的半年之後,鴻森事業停止營運

曾經在台灣掀起腥風血雨...不對,是叱咤風雲的傳銷公司正式走入歷史

 

 

 

 

很多人離開不外乎三個理由(我說的是有認真經營的,不是他媽做沒幾天或是有做沒做的那種)

1.沒錢撐不下去了

2.被領導人搞掉

3.信念崩掉

 

 

坦白說,當時的環境下,外面比鴻森好的公司比比皆是,認真坦白,鴻森的文化與制度本來就有很大的問題

傳銷講究系統,把人丟進去公司,出來變成領導人

鴻森講究人力,人能之巔,用人陪人,用人帶人

 

在什麼都往"人"身上堆時,人性險惡不險惡的問題也跟著出爐

領導人隨意放掉下線

領導人模仿政府操控新聞,操控FB營造正面形象

領導人聯合下線幹掉中間苦幹實幹的上線(重點是還沒幹到,跟鍘王計畫一樣遜)

領導人脫掉褲子搞女下線

領導人怎樣

領導人怎樣

領導人怎樣

 

我去!啊到底是怎樣?!

 

不就是做個事業搞個組織跑個case賺個錢,搞那麼多模仿政治的事幹嘛?

這些是鴻森的內幕

負面嗎?

不,別的傳銷公司照樣層出不窮

別的傳產公司一樣搞給你看,就連我們的政府和國軍都是基本款了

 

前面提到,內幕再傳銷業裡面代表著,一種全面性的信念崩壞

有很多人離開鴻森後能很快的再起爐灶

大家各自往不同的領域發展

有人選擇繼續當講師,繼續靠一掌嘴巴掙錢

有人選擇坐下來賣你保險房子車子娘子

有人回家經營家裡事業

有人自行開店

有人寫小說

有人回到自己原本的專業領域

 

但在那之前,很多人都處在一種很糜爛頹廢墮落的人生狀態

歷經了講師訓、表揚會、潛能訓練種種在潛意識內強化能量心茅的催眠課程,讓我們的信念強大到無可匹敵

也經不起潰敗

 

 

表揚會恐怕是最強的活動了,讓你在絕對的感官刺激之下,當你靠著自己的努力爬到那個位階時享受你應得的掌聲與舞台,分享你自己是怎麼從一個廢物蛻變成功者

而還沒有成就的人看到這些,自然而然就會想要變得和他們一樣

傳銷是一份助人的產業嗎?

錯了,"幫助別人"是一種口號,是領導人用來碩造自己美好形象的工具

"虛榮"才是這份產業的真諦

功利主義的最佳落實

 

 

我沒辦法去說這樣對還錯,因為由人出發的東西,容易讓人變得不是東西

但我可以保證的是─

 

每個認真經營過鴻森的人,出去外面後

打死一堆人!

 

我有過好多次談場或者講新人啟動時,旁邊有三小美邦、其他保險業務、其他傳銷公司

主動過來挖角

離開公司後也經歷一段期間煩不勝煩的糟蹋人歲月

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打來約見面、約幹嘛幹嘛來著

實際上都是要搞增員的

 

有段時間去聽過很多傳銷公司的OPP,也和很多業務類型的人洽談過

舉個例子,Interush聽過吧?沒聽過現在就注意一下,以後有誰跟在網路上跟你說啥電子商務的,記得已讀不回

去到他們形象包裝到靠邀好的會場,聽他們一個貌似月收有十萬的三星什麼小講OPP

我去!我見過鴻森最糟的A角色講起來隨隨便便一個段落都比他屌

還擺高姿態跟我談前途??

不要告訴我"說都天下無敵,作都不堪一擊"這種屁話,當我們在土法煉鋼煉到想打領導人時,你絕不會想體驗那種疲累與痛苦

 

 

鴻森事業,一間讓很多人又愛又恨的公司

曾經讓無數年輕人真的把夢想建築在很豪小的願景上

我愛他,也恨他

他不是一間好的公司,因為他倒了,因為他的皇冠會搞人,因為裡面都是玩真的,包括心機在內

他是一間好的公司,因為他讓我們很多人在離開後根本不用怕沒工作沒出路

學歷真的很重要嗎?

我告訴你吧,鴻森出去的人,就算履歷表上沒學歷,但是照樣有本事跟負責面試的人見上一面,而且一談就錄用

更何況,我們比一般大學生更有自己的目標與理想,這東西是用錢買不來的

 

你可以說他是間惡質公司,我完全同意,當你在PTT或者知識家上訐譙時,你不會知道我們這些投入過的人幹上千倍萬倍

但我們能幹的不只是你從網路上抄來的東西,而是一種對社會更透徹的全面認知

在那之後,有很多資金盤的有利人士、詐騙集團、生前契約、保險、其他傳銷各自都有約過我

倘若是你,在那天花亂墜、專攻人性的話術底下,你能夠全身而退嗎?

我幹鴻森,很幹,幹的原因來自於對曾經崇仰的領導人他們信念的崩壞

幹的是五子登科的人選擇性的拋棄我們這群大邊大邊大大邊的小小團隊

但我沒後悔

 

我的憂鬱症有一半因為那個靠邀豪小的正面NDO矯正過來,我個人的很多缺點在帶人的每一個細節被挑出來幹

我喜歡寫小說,也熱衷寫小說,我他媽還沒想過我會被崇拜的人主動聯絡稱讚我寫得好

成就感!興奮到抓狂!

我在海科大四年學到的東西,還抵不過鴻森短短的一兩年

我大可以直接說我是這間傳銷大學的畢業生,他讓我

來者無懼

 

很諷刺對吧?

每件事情都有好有壞,我們沒辦法真的做到保留好去除壞

鴻森事業教會我,作人

你得真的經歷過,當你的夥伴要離開時,你要如何做才能保留"朋友"這兩字?

還是犧牲掉"朋友"這兩字?

你得真的經歷過,每個人拒絕你、質疑你、批評你、譴責你、輿論你、疏遠你時,自己一個人躲在被子裡乾哭,想哭還得說服自己這是必經的過程,哭到一伴夥伴打給你還要立刻拿出熱情來招呼

你得真的經歷過,當你崇仰的對象變成一個只會吸金作秀幹女人的低等動物時,你的信念會產生多麼可怕的精神毀滅

你得真的經歷過,當你一天連續跑七個不同地方,和七個根本不認識也有可能不會在認識的人談夢想談未來時,你的夥伴在旁邊期待著,你如果談不成,他會有多失望?

你得真的經歷過,當你最好的朋友在你背後狠狠捅上一刀,還不忘挖呀挖時,你連叫都不能叫出聲得忍住

你得真的經歷過

 

 

沒錯,這是一間不好的公司,有著很惡劣同時包裝良好的環境,一切都是虛字輩的

虛偽、虛榮,然後歸於虛空

正應如此,這種經歷,比很多人在社會上打滾多年還要得來不易

 

在這裡學得最多的不只是賺錢,也不是網路上你能查到的那些膚淺言論

是人性

 

 

我從師傅身上學到很多,我喜歡他那種霸道卻又溫暖的氣質

我欣賞他做人處事的姿態,我更敬重他對待朋友的態度

對我而言

以前他是三鑽我是個屁時,我們不同團隊,風馬牛不相干,我景仰他

現在他還是他自己,也是我小說裡一個很重要的主角,更是我人生的導師

 

 

 

我們聊到很重要的一點,也幾乎是很多鴻森人的共同感想

走過這一遭,哪怕到頭還來是兵,你已經能單挑很多個將了

經營這份事業我很幹,也很痛快

又痛苦,也快活

因為我很清楚,留在我身上的東西,不論是情感還是能力,別人永遠都帶不走,更讓我能夠揉掉履歷表直接來段輕鬆明快的自我介紹

 

刻劃著我們幾年來的心路歷程。有起起伏伏,有意氣風發,有疲倦無奈,也有奮戰不懈。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1375888150-1693662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